英國搵工難唔難?

Loading

搵工是很多來英國的人最關心的議題。如果要形容難唔難,我會形容為會受到很多打擊但唔算太難。

當然,每個人的情況,學歷,經驗,和接受能力不同,不可以一概而論,以下是少少心得和總結。

1.) 英國是用人為才的國家,不會因為口音和種族而不能做管理層

網上面有很多言論說,我們亞洲人剛去到外國,人家有什麼可能會讓你做管理層。這是大錯特錯。首先,英國是一個多元國家,大家都很習慣與不同國藉的同事工作。所以,只要溝通到,讓公司看到你的能力,絕對可以拿到管理層的職位。我的朋友加上我自己,最起碼有5-6個例子是剛到埗拿到Manager 的職位。不過,反而是即使你拿到管理層的位置,稅後人工並不會太高,比起香港會少很多,要有這個心理準備。

2.) 要有心理準備不斷被人Reject,這是很正常的

搵工難唔難,這個真是每個人情況都不太一樣,我有認識的朋友未到埗已經找到工作。做IT 的很快就有幾個offer在手。我自己是做E-commerce 的,我會形容難度就好像Fresh grade 搵工,因為始終沒有英國經驗。或者我用數字來表達會容易一點,我一共發了180封CV,收到15 個電話 Interview,有7個能進入second in /final in,最後收到3個offer。 hit rate 是1.7%左右。網上KOL很多都是用誇張正面標題來吸引人,所以常常覺得別人好像好易找到工作。如果我告訴您,我到埗一個月有3個offer,你可能覺得很容易。但如果我用另一個方式表達,Send 了180 封CV,有165封都被Reject 了,你就會明白,我是失敗過很多次的。

3.) 即使找不到文職,只要肯做藍領,隨時都可以返工。

錢永遠是準備得愈多愈好,讓你可以有充足的時間找回本業。當然如果帶不夠錢,只要肯做藍領,隨時都可以返工,這個不用太擔心。至於點搵工,可以參考上一篇 英國搵工炒散APP推介

4.) CV 上要寫Right to work

面試技考那些網上已經有很多專家,我就不多講了。跟香港有一點不同的,就是在CV 和Cover letter 台頭寫返”Eligible to work in UK, no sponsorship required “等字眼 讓HR 知道不用額外為你申請Visa。

5.) 開Linkedin Premium, send inbox message 給HR 或 Line Manager

這個方法不一定會成功,但當你感到沮喪時可以試一試。由於HR真的會收到很多 CV,有時未必會看到你那一份。如果你真的很想做那一份工,可以開通Linkedin Premium ,最平的plan每個月可以Send 5 個inMail. 當然, 你付錢愈多,就可以Send愈多。 我大約Send 了8 個inMail,確實有3個有回覆或給予interview 的機會。

 

最後,由這個是一個關於理財和財務自由的Blog,我會建議及早建立多元和被動收入,無論什麼時候都可以有選擇。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財務自由路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