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戰爭對美股的影響 – 第一次世界大戰

Loading

最近俄羅斯與烏克蘭局勢緊張,歐美等國家也受到牽連。加上全球大疫症,網上流傳恐會有第三次世界大戰。

如果真的開戰,到底對股票市場又有什麼影響 ? 我們來看看在第一次及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美股是什麼情況。

美股3大指數中,S&P 500 和 NASDAQ 都是二戰後的產物,所以這裡我們會分析世界大戰對於 Dow Jones 的影響。

 

第一次世界大戰 (1914年7月28日 – 1918年11月18日)

Djia

Source: Winton.com

戰前(1913年1月 -1914年7月): Dow Jones (100–>80), 跌20%

戰前,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一直在80-100之間徘徊,即使去到1914 年初,開始有暗殺和敵對事件。

報導仍然是很樂觀,投資者並沒有太大反應,市場慢慢從高位回落20%。

戰爭開始 (1914年7月 – 1914年12月) 4.5: Dow Jones (80 –>49), 跌40% 紐約證券交易所暫停交易4個半月

2014年7月28日,奧匈帝國 (Austria-Hungary) 向塞爾維亞 (Serbia) 宣戰。投資者恐慌並且立即在市場上賣出股票。全球大部份股票交易所, 包括紐約證券交易所即時關閉直到同年12月14日重開, 歷時4個半月。投資者不能在主要交易所買賣便轉到場外市場交易。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工業指數在11月時的場外市場曾趺至49.07,下跌40%

戰爭前期 (1915年1月 – 1916年11月) ~2: Dow Jones (49–>125), 升155%

戰爭前期,美國並沒有很多直接的參與。加上戰爭帶來的收益,在交易所重開後美股市場迎來一波升幅。在兩年內升了155% 至125點。

戰爭中期(1916年12月 – 1918年1月) 12個月: Dow Jones (125–>75), 跌40%

美國於1917年4月左右開始參戰,投資者恐慌並大量抛售股票,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工業指數由高位125趺至75,下跌40%

戰爭後期到完結(1918年2月 – 1919年上旬) ~1.5: Dow Jones (75–>135), 升80%

到了1918年頭,戰況開始有利於協約國(美國是協約國),美股反彈直到戰爭結束後一年,大升80%

戰後 (1919年下旬- 1921年) ~1.5 , Dow Jones (135–>75) 跌44%

戰爭期間,美國經濟增長不斷加速。到戰爭過後, 美國經濟衰退,經濟蕭條為期1年半。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工業指數跌約44%。

 

第一次世界大戰和現在是相距100年的事,現在的經濟和科技當然不能與當年完全類比,但都可以做一個參考。

下一篇會再分析一下第二次世界大戰對美股的影響。

 

Reference:

https://www.silver-phoenix500.com/article/war-and-markets

https://www.winton.com/longer-view/how-financial-markets-reacted-to-world-war-i-in-five-charts

https://www.businessinsider.com/world-war-i-impact-on-markets-2014-8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財務自由路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