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需要對我們投資的產品有充分的了解嗎?

Loading

故事一

2021年頭我開始投資加密貨幣。對於Crypto 的認識除了是平時媒體報道比特幣又升穿多少和交收比特幣被打劫等消息外,在幾年前讀master 時曾經需要讀blockchain。當然不是很深入, 學識了什麼是blockchain, distributed leger technology 和asymmetric encryption 等等。

當時有份功課我覺得很有趣的 “How to apply blockchain on stock exchange” 寫了二十頁, 用到當時算比較新的技術 – smart contract 來讓股票交易自動execute。印象中最後不太高分。 做功課時我在想,用到smart contract 的ETH 好像很利害, 應該會大升吧。 (當時BTC 大約是3000 USD, ETH 是100USD)。

有幾個教我們的professor , 他們了解bitcoin 的技術和其潛力但都叫我們不要買bitcoin或者說不能理解bitcoin大升的原因, even 到了今年, bitcoin已升到 3-4萬美金時仍然叫我們不要買bitcoin(語氣是認真的,不過沒有說原因)。

 

故事二

這個星期我手頭上有兩隻股票出財務報告LMND 和WISH。LMND 表現是不錯的 YOY IFP 升了86% 而WISH 則非常差,YOY Revenue 趺了約30%。整體來說LMND的財務報告是算好的, 當然是有其他不太好的數字例如loss ratio 升高了。但WISH的財務報告肯定是很差, 結果呢,出了財務報告後LMND趺了十幾% WISH 升了十幾個%, stocktwits上所有留言都是bullish, 完全沒有人提過annual report 上的數字。類似的例子還有很多。

 

結論是

有時我們雖然已了解自己的投資項目,但即使是同一組數據,每個人的演繹都不一樣。就如我上班時一樣,老闆問我條數點解升,條數點解跌。我都只係搵一堆結論support返個數據, 解得通就得。

投資項目的升跌有幾分是有實業在背後support, 有幾分是消息,有幾分是市場上的意見等等。我覺仍然是需要了解自己的投資項目的,但最後賺幾多蝕幾多有時都真係睇運數。最緊要係平衡風險,控制注碼,學習新知識。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財務自由路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